问题

在内存爆满几乎100%的情况下,开启了swap分区却占用一直为0,这种情况发生在阿里云 和 华为云 比较多.

排查

查看系统的 Swap 使用倾向(swappiness),执行

cat /proc/sys/vm/swappiness

最小为0最大为100 数字越小代表使用倾向越低.

我的华为云服务器查询到的数值竟然为0. 这意味着云服务商根本就不打算让人使用swap.

解决

编辑配置

sudo nano /etc/sysctl.conf

找到

vm.swappiness=

把后面的数字改为90
如果没有找到,也没关系,直接在最后添加

vm.swappiness=90

然后执行

sudo sysctl -p

可以生效了